朝阙锦歌♻

垃圾回收站,懒鬼bot。

【破云×吞海】家


·大概是一个迟来很久的除夕贺文,全文4k+


·本文不建议在饥饿状态下看,因为我写的时候把我自己写饿了qaq


·感谢江江@迟江 的绝美配图!!




  我的前半生颠沛流离,居无定所,四海为家,在经历过种种苦难之后,谢谢你把我带回了这人世间,让我体验到了身为人应有的七情六欲。

 

  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家。

 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又是一年年末,上学的上班的都放假了,大街小巷到处都热热闹闹的,今儿个是南巷那家门口挑了新灯笼,明儿个是北街那家门口贴了新对联,个个走街串巷去置办年货,年味给这个城市覆上了一层温暖。

 

  今儿个是除夕,按理说严峫他们肯定会被曾翠翠女士拽去一起吃年夜饭,不过今年曾翠翠女士心血来潮,早就和老严买了机票去国外过年。本以为能过个只属于他们俩的除夕,没想到刚一大清早就接到了步重华打来的电话。

 

  彼时严峫怀里抱着江停,迷迷糊糊的从床头捞过手机接了电话,就听到自家表弟略微疲惫的声音,当时意识还很模糊,严峫没听清楚步重华说了什么,就突然被步重华的一句话吓得一瞬间清醒:

 

   “我大概还有一个小时就到建宁了,你吃早餐了吗,用我和吴雩给你带吗?”

 

  今天的步队依旧保持着精英领导的优秀品格,即使连夜开车从津海开到建宁,也依旧精神饱满,吴雩窝在后座睡觉,眉头紧皱,睡得也并不安稳。

 

  严峫应了几声挂了电话,闭上眼睛努力想让自己的思维清醒,把头埋在江停颈窝深吸一口气,困意不由自主的又涌了上来。

 

   “小吴他们要来?”江停的声音有些沙哑,除开没睡醒这方面的原因,更多的是因为某人昨晚不自制的因素。


  严峫模模糊糊的“嗯”了一声,在江停的嘴角亲了亲还想继续再睡,却被江停轻轻推开,然后江停起床开灯,还顺带着轻轻踹了他一脚:“行了别睡了,快醒来。”

 

 

  门铃响起的时候江停正好在把蒸好的奶黄包摆到盘子里,严峫本来在厨房跟着江停时不时的跟着揩油,听到门铃后严峫非常自觉的去开了门,就看到步重华一手扶着行李箱,另一手拦着精神明显有些涣散的吴雩的腰。

 

  三人互相对视沉默了十几秒,莫名的有些尴尬,还没等谁先开口打破这尴尬的局面,江停正好端着东西从厨房出来,看到还在玄关的三人,有些纳闷:“你们站那干什么,进来啊?”

 

  闻到食物的香味吴雩一下子回了神,连夜赶车又加上先前打电话时严峫说在家准备早餐,所以两人也没买些别的垫垫肚子,这时才突然感到饥饿,严峫也很快回过神来打了招呼让两人进门。

 

  蒸好的奶黄包松松软软,散发出面点的甜香,轻轻咬破外皮,轻轻一挤,里头的内馅就涌了出来,热乎乎又甜丝丝的。刚出炉的小米粥盛了四碗放在餐桌上,甜度适中,但是这种搭配怎么看都会觉得甜的慌,可偏偏江停和吴雩都是喜甜的人,而严峫和步重华平时也跟着吃习惯了,倒也没什么异议。

 

  饭桌上的氛围温馨又静谧,都在各自吃着各自碗里的东西,除开严队非要在桌子下面和江副教授拉小手的这种幼稚举动,江停忍不住掐了一把严峫,示意他好好吃饭。

 

  吃完了早饭步重华和严峫非常主动一起刷碗去了,而吴雩去客房整理行李,江停在客厅晃悠了一圈最后晃悠到客房,靠在门框上看吴雩一件一件的从行李箱里头拿出衣服。

 

   “诶我说,”江停挑挑眉:“妈去国外过年了,你们怎么还跑到建宁来?”

 

  此时吴雩正好拿出一件黑色外套,眯着眼认真思考了一下这件是谁的衣服,毕竟他不小心穿错步重华的衣服是日常,仔细辨认了一下然后放弃随手叠好放到柜子里,这才想起回答江停的问题:“啊,就是不想我俩单独过,然后也不想跟宋平他们过,最后一合计就来投奔你俩了。”

 

  末了吴雩看向江停,问了一句:“不乐意?”

 

  江停忍不住轻笑出声,走进房间轻轻敲了一下吴雩的头:“没有,就是太突然,客房收拾的匆匆忙忙还没仔细搞卫生而已。”

 

  吴雩心下了然,明白了江停的暗示,比了个“ok”的手势:“行,我一会儿自己来。”

 

   “别自己来啊,”江停扬了扬下巴,望向客厅两位洗完了碗坐在沙发上的刑侦支队长:“难得有使唤你们家领导的机会,让步队来呗。”

 

   “成。”吴雩不假思索的答应了,正好行李里头的东西也归置完毕,便趿拉着拖鞋出去找步重华。

 

  江停跟着走了出去,看着吴雩跟步重华说了几句后小两口拿着东西都进了客房。严峫往后一靠,直接搂住江停的腰把人往沙发上带,然后得寸进尺的贴了上来,张口就直接含住江停的耳垂。

 

   “刚刚干嘛不给牵?嗯?”热气喷洒在脖颈处温温热热的,属于严峫的气息一瞬间侵略了身上的每一处,说话时还时不时的用牙齿轻轻磨着,酥酥麻麻的触感让江停忍不住发出一声轻哼:“还给不给牵,给不给牵?”

 

   “牵牵牵,”江停反手扣住严峫的手,熟练的穿过爱人五指间的缝隙,还加大了手上的力度:“这下满意了吧?对了,昨天不是说一起包饺子然后买了不少东西吗,正好今天他们来,咱们今天一起包饺子呗。”

 

   “行,”严峫趁机偷香,然后突然想起了什么:“对了,吴雩不是不吃牲畜肉吗,那…”

 

   “没事儿,做素的也行,木耳切丝和豆腐丝白菜一起包着吃,要是喜欢在放点玉米,上次在妈那里吃你不是说挺好吗,”江停一边说着一边拍拍严峫:“走了,你来给我打下手。”

 

  所谓打下手其实是江停调馅儿让严峫做揉面团,先前信誓旦旦说要自己做饺子皮的严队现在对着一包面粉有着发愣,只能凭着平时看老严揉面团的样子依葫芦画瓢,不过也算像模像样,身上系着的天蓝色围裙和江停身上的粉红色围裙是同款,只不过江停身上那条有着几个略显恶俗的蝴蝶结,起初严峫刚买回来的时候江停略微挣扎了一下还是坦然接受,穿久了倒也习惯了。


 配图来自@迟江 ,感谢绝美江江!!


  豆腐丝是用卤过的豆干切的,木耳放锅里简单炒了一下,白菜洗净切成丁状,素馅调起来显得格外容易了许多,江停凭着感觉加了勺盐之后用筷子搅拌均匀,特意跑去市场买的玉米又甜又糯,都被江停细心的带着手套一粒一粒的剥了下来。

 

  等江停完成这一切,严峫的面团也发好了,幸亏在等待发酵的过程中严峫拿手机上网搜了一下,不知道是不是事实证明这是老严家的天赋一样,总之第一次干这事的严峫不仅揉好了一个完美的面团,连饺子皮都擀的不错。

 

  步重华和吴雩搞好卫生从客房里出来,就看到江停挥了挥手上的饺子皮:“一起?”

 

  这自然是没有拒绝的道理,洗了手便围了过来,江停给他俩一人发了双筷子让他俩方便夹馅,步重华还没反应过来看了一眼还在擀饺子皮的严峫,嘴角抽动了一下:“你还会这个呢?”

 

   “第一次,天赋,”严峫说着甩了张饺子皮在步重华面前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扔了沓钞票,那表情要多欠有多欠:“我为媳妇儿洗手作羹汤,阿花,你学着点。”

 

  步重华瞪了严峫一眼,不太想跟自己越长越小的表哥一般见识,自动把那个黑历史称呼给过滤掉。他俩贫嘴这功夫江停和吴雩都包了好几个了,眼看着备用饺子皮没了,江停伸手拿过步重华手上最后一块饺子皮,还一边腾空出来用手上的的面粉蹭了一把严峫:“严队?干正事了。”

 

  不得不说江副教授最近的嘴皮子确实毒了不少,当然或许这是之前埋藏在深处的一个小秘密,不轻易展现出来。

 

  四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,自认为齐心协力完成工作动作迅速,结果没看时间还不觉得,仔细一看居然已经快下午两点了,于是刚包好没多久的饺子就通通下了锅,作为迟来的的午饭。

 

  吴雩跟步重华在客厅里看电视,严峫出去接了个电话回来,正好听到江停喊了他一声就直奔厨房去了,此时江停守在锅前看着时间加了最后一次水,看到严峫进来换了个姿势,等严峫走近,从旁边一直用盖子盖着的碗里用手抓起一个什么东西塞进严峫嘴里。

 

  严峫猝不及防被塞了一口,堪堪咬住发现是一个饺子,于是伸手使了点劲把江停拉到自己怀里,低头吻住江停的唇把剩下的一半推到江停嘴里。

 

  江停被突然的动作懵住了,下意识的张开嘴接住食物,还没等咀嚼咽下,严峫的舌尖就跟着滑了进来,扣住了江停的后脑勺,江停撑着桌子的手忍不住收紧,要不是外头客厅传来吴雩两人的交谈声,两人差点都迷失在这个有点意乱情迷的吻里。

 

  分开时严峫还有些恋恋不舍,舔了舔下唇,那里除了有江停留下来的温度之外,还有肉馅饺子带来的独特香味,与爱人一同分享一个饺子的乐趣让这个咸味饺子莫名变得甜丝丝的,让人忍不住再来一个。

 

   “你什么时候包的肉馅?”严峫用鼻尖蹭了一下江停,略微好奇的问了一句。


  江停先是有些尴尬的轻咳了一声,才老实承认:“怕你擀的饺子皮不行所以买了些现成的备着,还好买的不多,就临时调了些肉馅给你包了。”

 

  严峫有些咬牙切齿,隔着裤子顶了两下江停,又怕顶出火来堪堪忍住,才低声道:“事实证明,你老公上的了厅堂,下的了厨房。”

 

   “行,江夫人。”江停面不红心不跳的应了一声,用筷子又塞了个饺子,看严峫还想故技重施,赶紧往后一躲,然后迅速舀出锅里的饺子溜了出去。

 

  看到江停出来,吴雩起身帮江停拿了两碗,刚一放下严峫就端着四个小碗出来,另一只空闲的手拎着一瓶醋,把碗分好。

 

  碗底放了蒜末葱花和小米椒,再淋上醋拌匀,将饺子放进料碗一滚,刚出炉的饺子还冒着热气,送到口里咀嚼几下吞下,就算是素饺子也别有一番风味,十分爽口。

 

  饭厅的气氛充满了家的气息,温暖又静谧,步重华和严峫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局里的一些事,江停偶尔夹一筷子小菜给吴雩,再低声嘱咐几句。

 

 

  下午意外的出了点太阳,暖洋洋的撒在房间里让人平白感受到困意,本来连夜开车就没有睡好,虽然步重华并不觉得困,但吴雩还是把他拖到了客房睡觉。

 

  怀里的男人还没有进入深度睡眠,眉头紧皱,潜意识依然在警戒四周,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立刻醒来。

 

  步重华叹了一口气,把吴雩抱紧了点,低头在他额头上亲亲一吻,手伸到吴雩背后轻轻拍着,直到怀里的人呼吸渐渐平缓,自己也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
 

  晚上的年夜饭是江停和吴雩一起完成的,吴雩在缅甸待了那么多年,又加上味觉不太灵敏,即使有在努力控制自己,还是放了不少油和辣椒,江停刚尝一口,就被呛住了。

 

  严峫贴心的为爱人倒好一杯温水送去,比起吴雩,江停做的就温和了许多,新鲜送来的东星斑腌好,铺满姜片蒜末葱花后又撒上一点小米椒。

 

  新出炉的清蒸东星斑清甜,肉质鲜美弹牙,小米椒的搭配让它多了一些辣味,本来就爱吃鱼的吴雩钟爱有加。熬好的冬瓜排骨汤里撒了一点肉沫,一碗下肚整个人都暖洋洋的。

 

  旁边的电视放着春节联欢晚会,吃完饭之后都两两挨在一起挤在沙发上,本该禁燃禁放的城市还是有人在偷偷放烟花,一个个在夜空中炸开,姹紫嫣红的煞是好看。

 

  屋子里开着暖气,给玻璃蒙上了一层雾气,在春节冬夜的前夕也不觉得寒冷,各自和各自的爱人挤在一块,一边喝着江副教授泡的茶一边看着春晚。

 

  我的前半生颠沛流离,居无定所,四海为家,在经历过种种苦难之后,谢谢你把我带回了这人世间,让我体验到了身为人应有的七情六欲。

 

  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家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评论(24)

热度(1058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